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举办 “培根铸魂育新人 ,勇毅前行向未来” 思政理论教授团主题宣讲活动
2023-09-25 13:58

为落实市教育两委《关于开展2023年“培根铸魂育新人,勇毅前行向未来”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团主题宣讲的通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之基,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2023922日,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举办“培根铸魂育新人,勇毅前行向未来”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团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邀请到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玉华教授主讲,参加活动的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各学校的领导与老师、学院各专业课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老师及各系的学生代表。此活动由思政课部何树主持。

常玉华,教授,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公共部支部书记,天津市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天津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

常玉华教授围绕《赓续文化基因 ,勇担青年使命》主题,从中国二字讲起,探源文明工程并将传承文化基因融入思政课中,必须做到主题鲜明,探究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突出中华文明的特性;丰富文化传承形式,延续中华文脉赓续文化基因;紧扣时代要求,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担起新的文化使命。

结合时事政治,文化遗址以及历史文明,将思政课程中教学内容拓展深化,与学生日常生活、教师课堂形式、课程教学目标等方面做了理论结合实际的阐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深刻又鲜活,与师生共同探讨如何上好“大思政课”。

常玉华教授精彩授课

授课结束后,与会教师表示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精心上好“大思政课”,坚守“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为职业教育发展发挥自身作用,为文化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代表通过此次授课也表示在常教授的精彩授课中获得了心灵启迪和思想升华,更加明确了当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活动引起师生热烈反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交流汇集智慧,力求实现教育理念,教学行为上下贯通,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思政课部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